日常生活教育Practical life是一切教育的起點

動作協調活動

動作敏感是學齡前幼兒的重要發展特徵和基礎,因此對動手去操弄任何事物,是極為感興趣的事。

提供具體、有趣、多樣化的工具,透過“抓”、“握”、“倒”、“夾”、“舀”、“剪”甚至到“縫工”、“刺繡”之練習,是蒙氏教室不可或缺的工作。

動作協調所賦予的真正教育價值,並不僅於由粗大動作到精細動作之發展,更重要的是建構了專注、獨立的能力。


照顧自己活動

“藉由”孩子自我概念形成的敏感階段,關心自己及學習自我尊重,是最恰當的時機。

“透過”自己練習穿脫衣、鞋、儀容之梳整、清洗,甚至擤鼻涕…是孩子建立自我價值的起步。

“學會了”自我照顧能力的同時,也無形建立了他的自信、獨立的特質。


關懷環境活動

親水、親土是孩子的本能,也是啟發孩子關懷環境的第一步,刷洗桌椅、插花剪枝、佈置餐廳、照顧動、植物…不久您將喜悅見到孩子對周遭人、事、物關懷的種籽已萌芽。

深愛這片土地、關愛地球、關懷宇宙,變成他的本能,它潛移默化建立了孩子的責任心,及生命教育的價值。


社會活動

有組織的人際關係,正是學齡前孩子發展特徵,更是品格教育的起點,泡茶、棋藝、生活禮儀、和平桌上的溝通、書信的傳達…等等之情意教育活動。


學習如何和人及環境做互動,而真實的「社會情感」將由此萌生;而這些將深遠地影響孩子一生。

日常生活的四大活動練習,不外乎是讓孩子藉由親自動手以具體經驗,潛移默化的進入孩子記憶中,並內化成為他一生中品格及認知發展的基石。因此日常生活教育是一切教育的起點。